怎样防止鳃裂囊肿和瘘术后复发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对于鳃裂囊肿,皮肤切口应大于囊肿的横径, 剥离暴露囊肿后, 如囊肿过大,可抽出部分囊液再行剥离; 同时应注意保护颈内外、动脉、颈内静脉、迷走神经和舌下神经, 对于感染或复发的囊肿,因常与颈鞘粘连,为防止复发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,可切除部分颈鞘组织,囊壁破碎或与周围组织粘连较紧不能完全切除时, 残留部分必须用刮匙刮除,然后用石炭酸或电刀烧灼, 有内口时须切除内口和部分粘膜并做荷包缝合。
  对鳃裂瘘,术前行瘘管造影,了解瘘管的行经和有无分支,有无内口和内口的位置;术前一天用一定压力注入美蓝,使细小的分支瘘管充分染色,有利于辨认瘘管,达到既保护重要组织又彻底切除瘘管的目的。
  对鳃裂瘘,须剥离至耳软骨并切除与瘘管相连的部分; 瘘管与面神经关系密切时,应解剖与之有关的分支或主干, 彻底切除瘘管,必要时切除全部腮腺。
  第二三鳃裂瘘,术中应保护重要的血管和神经,为彻底切除瘘管,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可切除部分与瘘管粘连的组织。外瘘口位置低时,可选用平行于颈部皮纹的“二阶梯”或“三阶梯”式切口 ,以保证视野清晰,达到彻底切除瘘管减少复发的目的。
  对内瘘口的处理应采用高位结扎切断,尽量靠近咽侧壁,切除后行荷包缝合,使残端突出于咽腔以减少复发机会。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甲状舌管囊肿与鳃裂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